韓國|全州養士齋,回到百年前的韓國住一晚


韓國全州是一個我非常喜歡的城市,充滿歷史和文化的古城、美麗的自然景觀和濃濃的人情味,很適合慢慢深度旅遊的旅人。如果有計畫要到全州住一晚的話,那我推薦養士齋,在這邊住了兩晚,感覺就像是在幾百年前的韓國住了兩晚一樣。




養士齋在全州韓屋村,靠近梧木臺附近的巷子裡,算是滿好找的地方。如果找不到路的話,可以到遊客中心,那邊有會說中文的姊姊可以幫忙。因為我們入住,老闆特地在門口放上台灣的國旗,晚上看到時感動到都要哭了!

朝鮮時代是青少年學生聚集準備考試的地方,如果考上了也會由養士齋來公布錄取的名單,對於儒生是相當有影響力的地方。1980年開始進行翻修的功能,在2002年開始開放做為民宿、製作養生茶的地方,據說韓國很有名的詩人李秉岐也曾在這短期居住過,並在房間上提字。




去的時候我和朋友住在最靠右邊的那間,裡面有一大塊塌塌米,還有浴室。傳統房屋的外觀,裡面卻是非常的現代化喔!

在非常炎熱的8月,住在傳統韓屋晚上仍不需要冷氣,打開電風扇就會很冷了,很像住在台灣鄉下的感覺。也許是因為空氣好又安靜,在養士齋住的這兩晚,我們都能非常的熟睡。



房間外面的中庭有個可以晾衣服的線,可以把洗的衣服用衣架晒在這邊,陽光下大約半天衣服就能曬乾了。


養士齋有些很傳統的東西,像是不知道包了什麼跟石頭一樣重的東西垂釣在木頭上、捲起來的草席和掛在門上的蒜頭,第一次看到整隻吊起來的蒜頭。







就像韓劇中一樣,韓屋外面都有一塊木頭椅可以晚上坐在上面喝啤酒、吃宵夜看星星,晚上的風微微吹來,全州的晚上實在好浪漫阿!




我很推薦養士齋還有個原因是,在這邊住宿會附傳統韓國早餐,這是在外面民宿或一般餐廳都不一定吃得到的,雖然有些味道比較另類,但我推薦大家一定要來體驗一下!
每天早上9點這邊的阿珠媽就會敲每個房間的門較大家出來吃早餐,要賴床也不行喔,阿珠媽會一直叫你起來,好有家的感覺。
韓國的早餐就是白飯配上魚和各種口味比較重的小菜,和日本有點類似,但韓國的都酸、辣、鹹,不甜。
第一天的早餐

第二天的早餐


台灣吃蒜頭都是撥成一顆一顆,韓國很妙的是把蒜頭直接橫切拿去醃,再加上醬油。有時候吃還要自己撥掉旁邊的皮,辣辣的蒜頭和醬油,超下飯。



這有點類似空心菜的口感的菜,水煮燙過後加上醬料和醃過的洋蔥。



韓國泡菜,他們都是用菜梗比較映的部分,我就是喜歡吃這個部位的菜!他們的泡菜不辣但很酸,我看其他桌的韓國人也都沒吃完。




這個菜梗是比較奇妙的菜,很有草的原味,咬下去有纖維絲,在台灣沒吃過這種菜。配上很鹹的醬料,真的有些吃不習慣。



滷秀珍菇就滿和台灣一般小吃店小菜的口味滿像,吃起來很習慣。



這個類似桑葉的小菜也是很特別的一道(我深深覺得這是桑葉)。葉子應該只是洗沒有煮或燙,直接用醬油和調味料去泡,吃下去真的就是在吃葉子配醬油啦........但為了體驗韓國道地餐,我們還是有把他吃完。



連續兩天的主餐都是這個鹹魚,應該是醃過後乾煎,再灑上胡椒吧。
味道偏鹹,但很下飯,很香很好吃,我和我朋友吃到連魚刺都沒剩。



連續兩天的早餐都有和其他韓國的房客一起用餐,都是三張桌子併在一起,一個房間一張桌子。我們是坐中間那桌,吃的算很乾淨吧!



韓國除了首爾、釜山外真的還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有機會可以安排到全州來個兩天小旅行,記得到養士齋來體驗一下百年前的生活喔!

電話:+82-63-282-4959
地址:58 GYO-DONG, WANSAN-GU, JEONJU-CITY JEONBUK PROVINCE 560-070, KOREA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