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景點|南澳小鎮迷途與私藏神秘海灘



離開南澳花田後前往下一站目標,南澳朝陽漁港
到了南澳火車站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南澳現在有免費的接駁車與部落公車,因為錯過了正中午的班次,要到達朝陽漁港只能以步行的方式。




從火車站的右邊穿越南澳居落的小巷沿途問人,


不知是因為將近過年或人口外移,在這漫步未曾見到車輛,只有少數的爺爺奶奶在自家中的農田或庭園工作,讓這條路上充滿了悠閒的氣息。



經過一戶人家的庭院看到兩隻躲在樹蔭遮涼的貓咪,


眼神說著你們打擾了我的睡眠。


經過了南澳社區的廢棄房屋、過去的戲臺與鎮安宮,

隨處充滿無限驚喜。







走了10幾分鐘後鐘後到某個公家機關,看著旁邊的溫度計寫著32度,20度的台北為何南澳會32度!!!
於是我們走進公家機關想看看有沒有地圖或簡介,進去後裡面的阿姨叔叔很熱情的幫我們倒茶,本來以為是要推銷農產品有些害怕,後來這些叔叔阿姨人真的很好,還說讓我們借放外套或不貴重的物品,走路比較不會那麼辛苦。

我和阿姨探聽到朝陽漁港和神秘海灘要多遠,阿姨就說依你們小女生的腳程至少要40分鐘,聽到我們臉都綠了,就問有沒有當地的計程車。
沒想到有一個阿姨非常熱情的說,不要浪費錢啦,隨即掏出一大串的鑰匙要我騎他的車去。
接到鑰匙的瞬間真的好感動,沒要我留下任何的押金或證件,只叮嚀要我別把車騎到田裡。
因為這些叔叔阿姨的人情味讓我更愛上南澳這個小鎮。



騎著摩托車果然很快,不到10分鐘就到達朝社區。朝陽社區有著名的朝陽國家步道和朝陽漁港。


不過朝陽漁港不比一般大的觀光漁港,沒有成排的海鮮餐廳和外來的饕客,只有兩間簡單的小店面,還沒有賣海產....後來才知道朝陽漁港的海產只有每日一大早漁船抵達時在港邊現買,其他時候是沒有販售海產的。



沒有吃到海產有些遺憾,但蔚藍清澈的海卻讓我們著迷,也是第一次看到漁港沒人賣魚.....






離開漁港後往神秘海灘前進。
不過即使先做了功課和查資料,外加當地問路,神秘海灘還是非常難找...


要從南澳路上鎮安宮對面的巷子(有指標海岸駐在所)轉進去,往海岸大橋方向走。


只是進入稻田中我們就迷路了,田園中也無人可問路....




只能憑著感覺往海的方向騎。


到了一個堤防以為終於到達神秘海灘,爬上堤防後發現這不是神秘海灘,而是河流的出海口。


即使是32度的高溫淡水仍是冰的,無法到河中嘻水。




接著往另外一個方向騎,不小心騎到公墓區.....


嚇到不敢說話,快快騎走。


最後經過了鴨寮和石頭地,終於到達海邊。





就像鼻頭角燈塔一樣,安靜的只有海聲與我們的呼吸聲。
我們獨擁了這片海與山!





左邊(北邊)看得到宜蘭的烏石鼻海岸



右邊(南邊)就是往蘇花公路和神秘海灘的方向,
其實要用走的或許也是可以,只是還是下次騎車去吧。



海很迷人,
但有時卻很殘酷也令人畏懼。



尖銳的石頭就像鯊魚的魚耆在海中沈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