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景點|金橙色的世界:味衛佳柿餅工廠


味衛佳柿餅工廠位於新竹縣的新埔,每年9-10月會吸引許多喜歡攝影的人來朝聖拍攝。我從台北搭火車到竹北火車站,之後和朋友一起搭計程車到柿餅工廠。從Google Map計算的時間大概是16分,其實還滿準的,一下子就到了。在計程車上司機大哥一聽到我們要去新埔,就問我們是要去味衛佳嗎?看來去的人應該真的很多!


招牌上寫著感謝各大媒體,八大、TVBS、公式、華視、客家、蘋果日報...似乎各大媒體都在上面的感謝名單了!
從招牌進入後需要經過一個滿長的坡,之後看到了一隻悠閒曬日光浴的的小黃狗與可愛手繪的位置圖。




上坡後看到一個拱門,上面長滿了綠色的樣子和漂亮的紅花垂落。其實我們真的很幸運,這週常常一天出太陽、一天下大雨,而我們來拍柿餅的這天幸運的遇到大晴天!看著藍天和綠葉、紅花,心情都好起來了。





穿過綠色拱門後會看到不一樣的景象,傳統的三合院與滿滿的柿子,金橙色的柿子、還有跟著風飄來的柿子香。上面還寫著請勿碰我,請勿對著我說話,一開始我還看不懂為什麼寫請勿對著我說話,後來才想到!

 

我去的時候天氣非常好,陽光照亮下連玻璃上都可以看得到柿子與三合院的倒影。


拍照時忽然看到了味衛佳有名的大姐,網路上都說這個大姐人很好、很親切,到了這邊我才發現,大姐不只親切,還是超專業的model!拿起左右裝滿柿子的扁擔,在三合院潛得曬柿廣場來回走動,本來以為他是在忙,後來發現她會放慢腳步,回頭微笑,讓站在這邊的攝影師們拍照,有夠專業的!


我們拍得很開心時,有個女生就說:大姐,轉柿餅盤給我們拍啦!!!接著就也有其他人跟著起哄,大姐就說:好,要看我拍柿餅轉排的人快點到二樓,現在中午很熱,我只轉五分鐘唷,要拍的人快!接著人群就開始跑,我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就跟著人跑,跑到了二樓。
上了二樓後發現,天阿,也太壯觀了吧!







之後聽著大姐一直在柿餅下喊,要拍大景的人快上二樓!要拍我轉柿餅盤的快點上二樓!我只轉五分鐘唷!!不知不覺我都不能移動了,因為後面擠滿了人和腳架,只能說還好我跑的快阿。



因為柿子要曬成柿餅要先削皮、分層成列、然後架高曬太陽,過幾天或過一陣子就要爬上去把柿子翻一翻麵,或是把一些曬過的先拿下來,再換另外一盤上去,一直重複到他便成市餅。大姐爬上了梯子,為了避免傷害柿子的表面與弄髒,所以戴上手套,開始翻著柿子,仔細看其實看得出來有些是剛放上去,有些則是曬到有點乾扁了。

大姐拿起轉排,開始轉柿餅了,其實柿餅真的很重耶,再加上鐵盤本身又有一定的重量。大姐還說,要拍我要叫我唷,你只要喊大姐,我就會知道了。於是大家就開始喊大姐,大姐聽到就會往聲音的方向,擺個姿勢或微笑,是不是真的很專業!
接著下樓到柿子棚架下,之前有聽人說會有柿子的汁流下來會滴在臉上,聽起來有點可怕,但還好那是危言聳聽,在柿子架下不會被滴啦!在柿子架下,又是另外一種特別的風味。






柿餅園的狗很乖,不會亂對人吼,也不會偷吃柿餅,乖乖的在角落度估。


柿餅架下有很多碟的柿餅,一盤就很重了,這一車一車的重量更是不敢想像。




大姐又開始當model囉!這次的場警示在柿餅架下,在一疊一疊柿餅假中放了張小時候鄉下才會看到的木椅子,上面擺著一籃一籃的柿餅,檢查是否有備曬壞?曬的太久?


大姐人真的超好得,又是超專業的model!在拍照的時候有一個男生,一直跟大姐說,你站過去一點把柱子擋住啦,再過去一點,擋住柱子啦。我站在旁邊聽的就有些不舒服了,大姐又不是你花錢請的model,就算是請的也不該這樣吧。後來大姐可能也有點不高興就說:先生!是你要換角度,不是叫我要擋住柱子,我擋住柱子是要怎麼工作啦,先生!

這時候又讓我想說一下攝影的道德,我不敢說在攝影這件事情上我有多崇高的道德,但是最基本的尊重是需要的。有時候為了拍攝畫面的美感,小小的破壞或移動了現場的環境,或是不顧攝影對象的感受,只為了那個畫面。攝影應該是美好,也會讓雙方都很開心的事情,請記得尊重阿(不小心又在碎碎念)!

拍玩柿餅後忽然看到一隻巨大的古代牧羊犬,熊熊!古代牧羊犬在台灣還算容易看到,但我第一次看到有榜公主頭,還有蝴蝶結的狗狗,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古代牧羊犬的眼睛,他眼睛跟哈士奇有點縣,但怎麼眼皮那麼皺....


這個主人還帶了一隻彩色的鸚鵡,一隻角綁著線,站在主人的手上,仔細看才發現,鸚鵡的表情真有趣。


在大的曬柿廠旁邊有一個小小的棚架,上面放了兩排的柿子,大姐說這邊的柿餅顏色很淡,在陽光下透光度很高,拍起來會很漂亮(不得再誇一次,大姐好專業)。





每年11-12月開始曬柿子,12-1月柿子漸漸曬變成柿餅時,就是收成的季節了。所以現在是季節,大家趕快趁著週末有出太陽時,趕快衝唷!

味衛佳附近有一個很日式風格的建築,本來應該是咖啡廳或是社區教室,但不知為何就沒有開了。如果要和我一樣要到竹北在搭計程車的人,記得一定要多找幾個新竹當地計程車公司的電話,因為這邊是不會有計程車的,而我最熟悉的55688台灣大車隊在這邊沒有車...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11鄰旱坑路一段28353
電話:03-58923520911-242-693
網址:http://035892352.tw.tranews.com/
交通方式:
〈北二高〉關西交流道(79K)下右轉118線往新埔,到約12.5K處的天主堂右轉竹13線往旱坑里經新星國小後的叉路右轉順著竹13線前行,在約5.9K處左轉下坡依指標前進即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