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月球表面般的孤寂,台灣月世界特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就愛上了台灣的月世界地形,光禿禿的岩層形成的小山丘蜿蜒數公里,宛如地球表面般的貧瘠和寸土不生,只有少數的植物可以在這生存,讓人感覺充滿了孤寂,也讓人相當的驚訝,台灣也有這麼令人驚艷的美景!月世界的形成是海底的沈跡物經過地殼的擠壓突起,因為地質較軟且不吸水,長年累積下來變成光禿且村草不生的地形。現在台灣四處有月世界的地形,分別是台南草山高雄田寮高雄燕巢台東的利吉,在這2年我找了4群不同的人跟我一起去找尋台灣的月世界,可見我對月世界的愛有多麼瘋狂。
台東利吉月世界


台東利吉月世界位於卑南鄉,原本是阿美族的部落,我自己覺得台東的利吉月世界是所有月世界中最好到達的一個,從台東市到台東大橋後左轉就會看到了。利吉月地是由菲律賓板塊和歐亞板塊的碰撞擠壓後,地殼的岩泥隆起而形成的景觀,北市海底的泥層地質不易生長植物,地質也特別的軟弱,在長年雨水的沖刷親時候,形成了月世界一般的地形。

利吉月世界有一個觀景平台可以近距離欣賞惡地的地形,並且還設有一條步道,只是因為我們到的時候已經天快黑了,也就沒能繼續走下去了。



近看惡地地形,感覺滿像水泥的!雖然貧乏的地形,但仍是有少數的植物可以在這生長。不過不要看他很堅硬就往他上面爬,因為表面都是較軟的岩層,不小心的話會容易滑倒!



在利吉惡地附近還有一個小黃山,也有人稱他是台東赤壁,同樣因著板塊的運動突起於表面,再因雨水的侵蝕形成斷涯般的景象。我去的時候正逢河床乾枯期,如果是夏天或雨季時,這的景象會更加壯觀。



地址:台東縣卑南鄉吉利村
交通路線:台東市台9線(更生北路)372.8k轉台11乙,繼續走2.5公里後台東大橋左轉

高雄田寮月世界


高雄的月世界是台灣最知名的惡地地形,500年前形成地質,在200年前因為地殼的運動突起於地表面。田寮月世界我去了兩次,第一次去的時候因為功課作不足,下交流道在田寮和阿蓮的山區不停的晃阿晃,因為這邊指標不是很清楚,都找不到可以近距離觀賞月世界地形的地方,也沒能找到觀景台。指能看著遠方這片樹林中兩旁的月世界,卻過不去。

第二次的時候我又拖著一群人帶著導航跟我一起來,終於讓我找到一個高雄政府新規劃的月世界觀景台,藍天白雲下灰白色的月世界,顯得格外美麗。



被雨水與河水侵蝕的小山丘只有零星的綠葉點綴,泥岩層吸水力不佳,土壤無法留住水分,因此在附近較低窪的地方形成了小的湖泊,陽光下月世界的到影在湖中顯得好夢幻阿!這邊應該是最近才剛完工,沿著步道走一圈欣賞月世界的地形,相當不錯唷!







惡地附近時常也會有泥漿的噴發或流出,當泥漿等沈積物在與空氣接觸下後會凝固、皸裂,也就是一般說的泥裂。在田寮月世界這邊,看到了規模相當大的泥裂景觀,還有某些區域持續在湧出泥漿。月世界的惡地、泥漿和現代化的住宅、電線杆的畫面,形成了好強烈的衝突感。



雖然惡地本身並不適合植物的生長,但附近的土壤仍可種植一般的植物,色彩鮮豔的花與月世界,同樣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地址:台28線月球路
交通:1.客運:高雄客運往燕巢或田寮
     2.開車:國3下田寮交流道,接台28縣道,東行3公里



草山月世界

台南的左鎮和高雄的交界處,有整座山的惡地地形,即是草山月世界。
其中在高雄內門和台南龍崎一代有個相當有名的308高地,可以俯瞰整山中整片的惡地地形,景象非常的壯觀。當破曉時,日出更是可以媲美阿里山的美。所以有一次我拖著我朋有凌晨330出門從高雄開到台南,這段的路況算是相當不好,天還沒亮的早晨也沒人可以問力...開的我們好害怕。

好不容易到了308高地,看著霧茫茫的一片景象,我真的都快要哭出來了,第一次瞭解330起床,日出槓龜的感覺有多麼的讓人想哭...............




就算沒日出,好得也給我看到整片的月世界嘛>""<
可惜我看到的就是這片水墨畫而已。



交通:1.客運:從新化轉興南客運往岡林方向之車在岡林站下車
     2.開車:國道1號永康交流道下,往永康方向接台20乙,往南化方向轉岡林草山的南171縣道


雖然追逐這些月世界地方的過程還是有些遺憾,但是有著遺憾才會有繼續追求的動力,未來希望可以繼續探索這些美麗的地方!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