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洛杉磯|Crystal Cathedral水晶大教堂:勇敢作偉大的夢


水晶大教堂(Crystal Cathedral)位於美國洛杉磯的橘郡,在美國算知名度非常高的教堂,之前網路有傳世界著名的十大教堂,教堂外層事由玻璃建成,整個教堂共有超過當時他是與歐洲各大教堂在榜上的唷!水晶大教堂有屬於自己得樂團、廣播電台與電視節目,但在台灣知道水晶大教堂的人並不多。
 

到了Crystal Cathedral會先看到一個簡單的平面圖,有教堂、會議廳、教育訓練中心等位置。


我去的時候是平日,好像是星期三還是星期四,所以沒有什麼觀光客或是前來禱告的信徒,更讓這裡充滿了寧靜與平和。


在建築與建築間行走,會看到許多聖經故事的雕像,雖然我不是很能理解這些故事的意涵,但大概還可以看圖說故事...這些雕像在水晶教堂下,更顯得格外的閃耀。



我們先進入第一個教堂,有一個非常大的風琴,下面有一個很大的十字架與舞台,旁邊是許多的圓桌,平時應該是這裡員工的餐廳,到了假日或是有人舉辦婚禮時,就又變成另外一個樣貌吧!


水晶教堂全部的設計外觀都是由玻璃作成,且超過1萬面窗,白天都用自然採光不開燈;室內都沒有空調的設計,全部都是倚賴自然風,這真是很節能減碳的建築阿!


因為全都是玻璃,所以室內往外看,非常的美,坐在這會讓人心情很平靜。


出了大門後繼續往前走看到一個很大的花園,草剪成愛心的形狀,綠色的草皮讓人很想滾~滾~滾下去!旁邊那棟建築是我們參觀的第二棟建築,裡面有很多教育訓練或是社區課程的教室,還有水晶教堂的歷史館,最底層外還有一個咖啡廳。


這棟建築裡面也都是以白色為主題,在陽光透下有種聖潔的感覺。



三、四年前到水晶教堂的時候英文還沒有很好,但是在參觀水晶教堂歷史館的時後有具話深深的感動著我,到現在看到我仍覺得相當的激勵人心。因為水晶教堂當初在1980年代建造時有許多反抗或保守教派反對的聲音,但當時的教宗秉持著理想完成了水晶教堂,所以在牆上放了這句話:

Make your dreams big enough for God to fit in!


其實那個時候我才大三剛升大四,對於為來要的是什麼根本不知道,念研究所或是直接外出工作?對於未來是一片茫然,更不要說夢想了。但看著這句話,我很認真的思考,夢想到底是什麼?人真的可以勇敢做自己夢想的事情嗎?還是最後仍是會對現實低頭...可能現在我仍沒有答案,但我會記著這句話,勇敢往夢想前進!


從另外一個門出去後看到了水晶教堂的全景,我們真的很幸運來的時候是大晴天,陽光下水晶教堂的玻璃互相倒影在彼此上,又發出閃閃的光芒。


最左邊高高的建築外觀全部都是玻璃砌成的塔,裡面有一個水晶的耶穌雕像,但那時候的相機是傻瓜相機拍不出效果,拍出來也不看出是什麼...。


右邊是另外一個教堂,也是水晶教堂最主要的教堂,從外面看不會覺得很特別,但在裡面會覺得非常的震撼,每面牆都是由玻璃結合盛得,在陽光下有時都讓人眼睛無法張開。



水晶教堂擁有自己的樂團,所以時常在這邊練習,我們也有遇到,雖然依舊是聽不懂他們在唱什麼,但在音樂中讓人的心覺得很平靜。那時候我就和我朋友討論,如果以後結婚在這邊辦多浪漫阿,但想想價錢一定是天價。


水晶教堂的廁所很美唷,有點顛覆我對教堂的印象!廁所的牆上也都有聖經中的圖或故事!


會決定把Crystal Cathedral翻出來寫,是因為有一晚我在睡覺前忽然想起他,就決定要寫出來和大家分享。之後上網在看他的官網時發現前幾年有個一些水晶教堂出現一些醜聞,像是某個神職人員在辦公室舉槍自盡、破產後來被某大學收購等等。我還滿意外水晶教堂有這些事情...或許他的未來會怎樣也沒人知道,但若有機會到洛杉磯,也來看看這個不一樣的特殊景點吧!

地址:13280 Chapman Ave. Garden Grove, CA 92840

至於要怎麼前往呢?
Crystral Cathedral水晶教堂網頁有一個設計,輸入你所在的地址她會幫你跑出路線圖,或是看從哪個方位出發,下面有行車方向與路線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