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司馬庫斯DAY1


司馬庫斯是我夢寐以求的地方,
從幾年前知道這個地方後就一直很想要去,但是一直沒有去成。
今年我把他的照片貼在我夢想板上,而且佔了很大的版面,而我終於去成了!

本來預計和阿茹去的,但是因為某些原因後來沒有去了,
後來和小可姐姐一起去。這幾天以來很多人都問,你們到底是怎麼認識的啊?
我們:網路....PTT....牛版.....
接著他們就會露出非常驚訝的表情。




因為聽說往尖石、司馬庫斯這條路途遙遠而且很崎嶇,非常容易暈車。
在華梵呆了四年後其實我算滿不會暈車的人,但是這條山路真的讓我有點暈了...




我們在秀鑾國小停下來上洗手間,發現這邊的溪裡有非常多的人在玩水,
那裡還有溫泉。
周大哥說要摸水的快點下去五分鐘後上來,我們就一群人衝到溪裡去摸水,
真的耶,一邊熱的一邊冰的!





這是溫泉,真的溫溫熱熱的。

往司馬庫斯的這條路真的很蜿蜒、崎嶇...有好多個髮夾彎都是要倒車兩次才轉的過去,
路又很小,遇到會車的時候真的好危險,但是我們司機大哥的技術真的超讚!

而且這段路的風景真的很漂亮。

到了司馬庫斯後我們先去放行李,在放行裡的時候我們發現了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就是我們帶的餅乾全部都膨脹鼓起來了.....




放完行李後我們到部落教室接受淨身儀式。



這是部落教室。
本來司馬庫斯的小朋友都要從司馬庫斯下到這座山的溪谷再爬到另外一座山上的新光上課,
一趟來要至少四個小時,大部分的小孩都是星期一出發星期五回司馬庫斯。
在幾年前司馬庫斯在這邊建立了部落教室,上課的內容有一半是原住民傳統文化和技能,
另外一半就像是普通國小生學習的課程內容。




Lahuy拉戶伊,我們都說他是我們看過最奇妙的人類。
他說話的梗真的很奇妙,而且真的會讓人會心一笑。
這幾天都是他帶著我們做部落的導覽,從他身上真的可以看到什麼是泰雅勇士的精神!



左邊是頭目,
石頭上的草是泰雅族很重要的植物,他用來做記號、淨身儀式等等。


頭目先用盆子中的水撒在每個人的身上,代表祝福大家平安,
接著每個人吃一口鹽巴,代表和這邊的土地合一。



這是JUMO,他也是這幾天跟著我們的導覽員。

淨身儀式結束後我們就進行竹杯的製作以及辨認竹子的竹齡。
首先要先找大概3年左右的竹子,接著要把他先切一小節下來,在上面雕刻。
看起來非常的容易,但是在切竹子的時候會發現,真的好難,尤其是我手力不是很夠。





在鋸竹子的時候一定要前後有人押著穩定住,不然竹子會跑掉,
怎樣都沒有辦法把他切斷。




這是部落教室的建築屋





這是戶外的咖啡廳

晚餐後我們到咖啡屋聽司馬庫斯發展的過程和簡介以及泰雅千年的影片。
看完泰雅千年後真的覺得很感動,人類竟然可以赤腳在山林裡面奔跑、翻躍山,
來尋找居住的地方。
還有讓我滿感動的地方是影片裡面有一段是,他們打到了獵物但是那是在別的族人
的獵區,所以他們就不跨越到別人的獵區,就離開了。
其實想想要做到這件事情實在是很不容易,如果是我我真的未必做得到。







留言